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可追溯到1952年北京工业学院成立的俄文教研组。1960年成立外语教研室,1984年成立外语系,2006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西班牙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博士生英语教研室和外语培训中心(该中心出具的德语培训成绩为德国政府和高校所认可)。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的教学任务,着力建设本硕博一体化外语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

外国语学院成立后,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外语专业建设的宏观目标是依托学校理、工、管各学科的优势资源,遵循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结合21世纪社会对外语人才素质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将专业教育、素质培养和个性化发展融为一体,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德才兼备、中西相融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计算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TI)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英语、日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德语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和西语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建有语言工程与认知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以建设入主流、有特色、重交叉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目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和语言理解与智能翻译四个学科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德语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现代化教学设施,拥有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和丰富的图书资料。学院还常年聘请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国专家在我院任教。

全院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博士50人,外籍教师9人。3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名青年教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1名教师为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为教育部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为教育部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为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教师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为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教学常务理事。

我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了突出的成绩,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40余部。学院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还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也走在全国前列,现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2007年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学术用途英语》(2020年)和《德语基础语言学导论》(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