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戴丹妮副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供稿、供图:蔡晨佳  编辑:王喆

图1.png

2022年10月25日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副教授、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莎士比亚戏剧工作室主任戴丹妮应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真爱的道路永远崎岖多阻——《罗密欧与朱丽叶》与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的婚恋观”的学术前沿讲座。

图2.png

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虽然在文化上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出现了以莎士比亚为代表的一大批人文巨匠,留下了大量的经典巨著,但其古老的封建制度仍然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这个国家的各个阶层,这一影响在婚姻和家庭上尤为显著。

戴教授以《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剧为例,从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的婚姻及家庭现状为切入点,着重探讨了年轻人的婚恋观念;带领听众共读剧本,剖析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二人爱情的三个层面;从爱情的纯粹、忠诚与美好等角度,进一步阐述了莎翁对年轻女性角色的偏爱,并将《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中国的莎士比亚”——汤显祖笔下的《牡丹亭》进行了文化对照,分析了西方传统婚恋观与中国传统婚恋观的异同。

图3.png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主讲人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审核:姜爱红、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