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东京工业大学刘岸伟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供稿、供图:周晨亮  编辑:王喆

图1.png

2022年10月13日下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自由学艺学院及环境理工学院教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日本比较文学学会《比较文学》编辑委员刘岸伟应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及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邀请,为我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幼儿之歌——世界史时代的作家小泉八云”的学术前沿讲座。

小泉八云(Lafcadio Hearn,1850-1904),作为爱尔兰裔日本作家,出生于欧洲,曾游历北美和西印度群岛,最终定居日本,其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对清末以后半个世纪的中国近代文化史产生过深远影响。

图2.png

刘教授在讲座上对小泉八云的生平做了详尽的介绍,并援用比较文学的文本分析手法,选取小泉八云在东京帝国大学英文学讲义录中对“幼儿”诗歌的批评,从中解读日本的生活经历在其创作生涯中留下的烙印,指出其作为欧美出身的文学者,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上没有戴有色眼镜,而是将东方文化中有关灵性的一面融入到他的文学批评和创作中。这一姿态在当时具有一定进步意义,其观点通过鲁迅、周作人等作家传入中国,在1930年代的中国文坛产生了很大反响。

图3.png

讲座在良乡校区进行同步腾讯会议,除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年级研究生外,还有40余名来自国内其他高校的师生旁听了本次讲座,很好地推动了我院日语语言文学研究与国内外学界前沿的学术交流。

(审核:姜爱红、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