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喜讯!北理工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北京赛区英语组演讲比赛中取得佳绩!

供稿:解杰瑞,张渴笛   摄影:罗勤   编辑:陈文婧

图片1.png

2023年11月4日至5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北京赛区英语组演讲赛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地区59所高校的120名中外选手同场竞技。2022级电子信息实验班的解杰瑞同学和2022级会计专业的张渴笛同学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参加北京市复赛和决赛,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罗勤老师和毕晓宁老师全程担任指导教师。

拼图.jpg

经过激烈角逐,北理工代表队解杰瑞同学荣获大赛银奖,张渴笛同学荣获铜奖,两位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从校赛初赛、决赛到北京市决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位选手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学习演讲技巧,准备热点话题,一遍遍润色演讲稿,打磨语音语调,希望用最完美的状态讲好中国故事,阐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个人理解。按照省赛比赛规则,选手需在第一轮比赛中随机抽取题目,并在十五分钟的准备后呈现3分钟的即兴演讲并回答评委问题。两位选手不约而同的抽到了关于电子工具如Chat GPT和知乎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的话题。在较短的准备时间内,她们理性分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成观点并梳理完整的逻辑链条,在舞台上表现得沉着冷静、自信从容。其中,解杰瑞同学在第一轮比赛后成功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以“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为题呈现了定题演讲并回答问题。她以“脱贫”这一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理解,并通过对个人经历的讲述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表达打动了所有听众。

比赛大合影.jpg

耕耘有时,收获已至。作为非英语专业的选手,两位同学与英语专业选手同台竞技,用标准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她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展现出敏锐的思辨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充分展示了优秀北理工学子的风采。两位选手取得的成就和舞台上的精彩表现离不开两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学校的鼎力支持。期待未来有更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积极参与比赛,以赛促学,在丰富知识,强化能力的同时也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向着成为拥有国际视野的综合性人才的目标不断前进。

(审核:杨晖、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