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教授李媛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供稿、供图:张婧   编辑:陈文婧

2024年4月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德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语言工程与认知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李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语言及语言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勇主持,刘芳教授、张培副教授以及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等我院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李媛教授首先通过分享自己的德语人生和学术人生,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数据驱动的德语语言及语言应用研究。她首先阐释了做数据驱动研究的背景,讲述了数智时代语言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大数据在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应用日益显著,对大规模真实语言数据的分析有利于深入探索语言及语言应用的模式、趋势和变化规律。随后,李媛教授结合个人的科研经历,通过具体实际案例,深入分析数据驱动的德语语言及语言应用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方法。针对德语语言本体研究,李媛教授讲述了关于德语词长、名词分布、句法特征、介词和破框架构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提出数据驱动的德语语言本体研究的跨体裁、跨时代、跨语言的三个特点。关于德语语言习得的研究,李媛教授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中国德语学习者语料库的构建以及德语语言能力发展研究的研究问题、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指出基于语料库的德育语言习得研究有三个特点:对比不同母语者;对比不同起始年龄;对比不同语言水平。

2.jpg

之后,李媛教授分析了数据驱动的其他研究场景,指出数据驱动可以进行多语言对比研究,也可以进行文学研究,还可以进行国际组织语言政策和国际组织研究。李媛教授在报告的最后,分享了自己指导的学生的科研故事以及对科学研究的独到理解,指出真正的科研密码是要在研究中寻找快乐,为自己的发现而振奋,希望大家都能体会学习知识进而萌生智慧的快乐。

讲座结束,李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提出了自己在数智时代中对于大数据的困惑和信任等问题,李媛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为师生们进行数据驱动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拓宽了师生的视野。


主讲人简介:

李媛,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学者、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教育部中学德语课程标准制订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跨文化研究。主持和参与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4部、编著9部、译著10部,主编或参编教材9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篇。《新启航德语C1-C5》总主编、德语本科专业金课教材系列(国家十一五规划)总主编、《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丛书总主编。获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十二五规划优秀教材、浙江省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审核:杨晖)